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5月心理健康活动来啦!

发布者:王灿发布时间:2023-05-12动态浏览次数:10

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身心秩序,以阳光心态、强健体魄,开启青春筑梦新征程,伴随着五月的开始,将组织开展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具体活动列表请查收!

(一)一心一序微课大赛

1.参赛对象:专兼职心理教师

2.教学内容:围绕健康与发展、障碍与应对、适应心理、学习心理、交往心理、恋爱心理、压力管理和情绪调节、自我意识、生命意义等主题,融合课程思政的元素进行课程设计。

3.教授要求:讲授内容需正确阐释心理学观点;灵活运用心理咨询技术,明确问题解决的思路;语言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教学方法丰富多样,注重案例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

4.作品提交方式:每位参赛教师录制不超过10分钟的微课视频将作品和报名表(附件1)报送邮箱:50004@jscst.edu.cn负责人:陈菲。

5.作品提交截止日期:518

(二)启航之星心委评选

1.推荐对象:二级学院心理委员。

2.推荐要求:

(1)政治立场坚定、品行端正,拥护共产党,热爱祖国,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

(2)在校担任各级心理委员任职至少一年,参加学校或学院组织的心理委员培训及其他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心理普测完成率95%以上

(3)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艰苦朴素,作风正派,诚实守信,参加集体活动方面能在同学中起表率作用;

(4)学习勤奋,成绩优良,在校期间没有挂科补考情况;

(5)积极带领班级同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主动帮助同学走出困境;

(6)不畏挫折,心向阳光,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关心集体,热心为同学服务,身心健康。

3.推荐流程:(1)心理委员根据要求报送启航之星申请表。

(2)根据心理委员申报二级学院内部评选。

(3)二级学院向心理健康中心推1名优秀心理委员,并报送该生申报表(附件2)和相关材料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云龙校区负责人:陈菲,贾汪校区负责人:张立鹏),进行校级表彰。

4.提交截止日期:518日。

(三)青春绽放心理情景剧大赛

1.参赛要求:以“青春绽放”为主题,内容要求紧紧围绕大学生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扰进行创作,应着重反映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和心理调适过程。剧本及表演要反映出心理变化和冲突;要有现实感,能真实再现生活中的场景;鼓励情景剧创新。

2.参演学生必须为本校学生,每个剧目时长为8-15分钟。

3.参赛对象:全校学生,参加校级比赛,各院自行组织初赛,择优推荐1-2队作品信息填写《心理情景剧参赛作品统计表》(附件3),报送电子邮箱:50004@jscst.edu.cn。

沐浴阳光征文大赛

1.参赛对象:全校学生。

2.作品要求:可根据活动主题自拟作品题目;作品内容涉及的故事、体验、感悟、思考必须是真实的,展示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文体不限,字数800-1500以Word文档保存;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严禁抄袭;作品标题三号黑体居中,正文四号仿宋,单倍行距,文章末尾的右下方注明所在学院、班级、姓名和联系方式。

3.作品提交:以姓名+‘沐浴阳光征文大赛+题目+联系方式命名后发送至电子邮箱:3411405261@qq.com联系人:李宣英,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

4.作品提交截止日期:518日。

重塑身心秩序运动打卡

1.参赛对象:全校学生。

2.活动目的:结合晨练、课外体育锻炼开展运动打卡活动,鼓励学生自觉培养良好作息习惯,每天锻炼一小时,重塑身心秩序,争做身心健康第一责任人。

3.活动要求:选择一个健康向上的运动项目(跳操、跑步、瑜伽等等),每天至少运动15分钟,并将运动的视频或照片发布到朋友圈抖音、QQ空间等,配文字:重塑身心秩序+项目名称+第几天(如:重塑身心秩序打卡跑步第3天)打卡21天(中间可间断)。打卡时间从54626号为止活动期间打卡完成的同学凭借手机截图领取纪念品。

4.活动时间:54日至626

5.领取奖品方式

领取时间:62728

联系人:董道炜,QQ3221736922,领取地点:学生食堂4楼学生会办公室,贾汪校区经统计后集中发放。

共享身心摄影大赛

1.参赛对象:全校学生。

2.参赛要求:围绕重塑身心秩序运动打卡为主题,自拟题目,拍摄运动瞬间,可以是自己、同学、老师、亲人和陌生人;内容要求积极健康、阳光向上;每幅图片大小不应低于3M,格式统一为jpg;作品可为单幅、也可为组图(组图不超过三张),作品要求原创,拍摄时间不限,可对构图、色彩和对比度等进行适度调整,不得做合成、添加、删减画面元素或大幅度改变色彩等技术处理;作品须由作者本人拍摄且未公开发表或参赛获奖,不得借用或盗用他人作品。摄影作品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

3.作品提交:请参加活动的同学填写《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报名表》(附件4),与参赛作品合成压缩文件,以姓名+学院班级+‘共享身心摄影大赛命名后发送至电子邮箱:3221736922@qq.com联系人:甄文诚。

4.作品提交截止日期:526日。

艺术与心灵作品大赛

1.参赛对象:全校学生。

2.参赛要求:通过艺术作品表达自己在心理健康方面的体验和成长,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同时也可以为他人提供心理支持和启示。艺术作品形式不限,剪纸、团扇、儿童画,水粉画,国画,油画等艺术形式均可。绘画内容可原创,可临摹,但必须由本人绘画,由他人代为创作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

3.每份作品都需要标注好学院名称+班级+姓名+作者的联系方式作品上交至云龙校区综合楼412,联系人:隋芳芳老师,QQ444680603

4.作品提交截止日期:519日。

附件1一心一序微课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启航之星申请表.docx

附件3心理情景剧参赛作品统计表(1).xlsx

附件4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报名表.docx

文:陈菲   

辑:王灿

核:宋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