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者:闵友付发布时间:2022-04-18动态浏览次数:85

3以来,学院基于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需求,积极构筑校园“心理防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制定危机干预预案,构筑“危机”防线。为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及时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学院制定了《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方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学生更好地应对疫情期间封校管理的学习和生活。

健全“四级网络”,构筑“预警防控防线。明确“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工作网络的工作目标、工作路径和工作内容,积极推班级心理委员制度、学院心理危机报制度、心理异常及时报告制度、来访者人员信息反馈制度等,加强信息的相互沟通、交流及反馈。

家校联动,构筑“家校防线。为了让家长更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在疫情期间的管理方式与学生状况,达成家校携手共同培养的目标,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协调发展,学院制定了家校联动方案,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进行精准施策,实现家校共育。

开展浸润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构筑“保健”防线。宣传省24小时心理热线和苏心App、学校24小时心理热线,帮助学生科学应对心理困扰;借助新媒体公众号,进行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科普和自助知识的宣传;借助“3.20”心理健康周开展“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寻找最美校园、幸福打卡,运动打卡、心理健康主题讲座等十余项寓教于乐的活动,引导大学生关注自我心理健康,增强心理保健意识;充分利用线上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加大普及心理知识,培养大学生心理素质,为后疫情时代心理账户储值;利用学生干部体系,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朋辈互助作用,增强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