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壮志豪情话徐州

发布者:黄清站发布时间:2019-06-04动态浏览次数:107

5月29日下午,由学院学工处团委主办、机械工程系承办的人文讲堂活动在B2教学楼106室开展。此次讲课邀请到学院党政办秘书郝允龙老师主讲,主题:壮志豪情话徐州——从“徐州八景诗”谈起。全校三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机械工程系学管主任褚凯同志主持讲座。

郝老师一开始抛砖引玉,先从中华文明的特色以及对世界文明贡献谈起,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要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就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其中重点讲述“文化自信”,引出今天主讲的主题:坚定历史和文化自信,壮志豪情话徐州——从“徐州八景诗”谈起。郝老师从徐州八景诗、徐州八景诗中的历史与文化、徐州历史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三个方面讲述,将徐州历史文化与中华文明文化发展史相结合,带领听众穿越历史,与古人亲切对话。讲座中,他还着重讲到彭祖、刘邦、项羽、苏轼、关盼盼、乾隆等历史名人在徐州的故事和古迹文化的价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深刻的道理深植人心。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而体会到了博大精深的华夏文化。


整场讲座,郝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故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从徐州八景中感受彭城文化文明的独特魅力,不时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同时,让大家从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能量,感悟并彰显“大气中求精致,豪放中见温情,开放中重诚信”徐州精神的内涵:有情有义、诚实诚信、开明开放、创业创新。讲座最后,机械工程系学管主任褚凯同志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文化作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根基,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文化没有国界,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文明既是华夏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希望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