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国学经典 领略文化底蕴

发布者:黄清站发布时间:2019-04-30动态浏览次数:90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4月27日下午,由学院学工处团委主办、机械工程系承办的人文讲堂活动在B2教学楼106室开展。此次讲课由基础部张永影老师主讲,主题:汲取《论语》智慧,践行苏安校训——《论语》导读。全校两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机械工程系学管主任褚凯同志主持讲座。

张永影老师从习近平主席为何如此亲近儒家文化孔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论语》是一本什么书汲取智慧践行校训四个方面讲起,主要从修己、孝悌、处世和交友四个方面展开将《论语》中的名言警句与生活实例巧妙结合,带领听众穿越历史,与古人亲切对话。张老师首先以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漫谈的方式向在座师生阐述了儒释道三家思想对人的影响,特别强调了学生学习儒家思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孝”“仁”为话题,引经据典,向在座师生呈现了孔子的核心思想,并结合当下时事与个人亲身经历阐明了何为“家庭和谐”与“社会和谐”,力求学生明白如何“尽孝”、如何“求仁得仁”。张老师从孔子的生平到《论语》的内容,从孔子的一贯之道到仁爱思想,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实际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论语》的精妙,传递给在座师生们中国人所追求的“正心修身的为人之道和与人为善的处事方式”,让在座师生们对孔子及其思想有了深入的认识,从而体会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讲座中,她还着重抓住世人对《论语》理解、运用的盲区和误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深刻的道理深植人心。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整场讲座,张如影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诙谐幽默的风格,生动的案例,从学习到道德修养、从孝悌到忠信、从君子到君主、从以孝治天下、为政以德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述了《论语》与日常工作、生活、思想之间的关联、互动与促进作用,让大家明白,德是做人之先,成事之基,学与思是达到成事目的的必经之路。精彩的讲座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讲座最后,机械工程系学管主任褚凯同志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对论语进行品读、感悟、求索的时候,领略到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以及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做有文化底蕴,有学知素养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