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

发布者:闵友付发布时间:2018-09-13动态浏览次数:8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学院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强化辅导员职业能力,持续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

——建立机制,明确职责。开学初,院党委研究制定了《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辅导员管理办法》(苏安院党〔2018〕70号)。《办法》就辅导员的工作要求、工作职责、素质要求和考核办法提出了具体要求,尤其是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职责。

——引进人才,优化队伍。为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优化辅导员队伍的年龄、专业、学历结构,根据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需求,今年暑期,学院制定了专职辅导员招聘办法,组织开展专职辅导员招聘工作,引进数名高校优秀硕士毕业生充实辅导员队伍,逐步优化辅导员队伍。

——加强培训,提高水平。辅导员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提高辅导员队伍管理水平尤为重要。近年来,学院通过培训、比赛、论坛等形式,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培养,提高辅导员队伍管理育人水平,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

——保障待遇,培养使用。辅导员享受学校固定岗学管人员工资政策待遇,享受入住学生公寓补助,超基本工作量给予额外补助。学校每年评选优秀辅导员,积极推荐参加上级培训和相应序列的职称评定,对表现突出的选拔到学校管理领导岗位。

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积极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使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和生活心理的关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