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院第二届“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黄清站发布时间:2018-03-15动态浏览次数:57

各系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贯彻《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2017“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和“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苏教办学(20172]文件精神,更好地推动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学生心态和校园氛围。经研究决定,在全开展第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路上,有你有我

二、活动时间

2018年32042

、活动内容安排

    详见附件1

四、工作要求

1. 精心组织、高度重视。系部要加强领导,本着贴近同学、贴近生活的原则,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全员参与、学生受益的良好氛围。

2. 彰显特色、寓教于乐。系部要根据活动主题,结合本系部的实际情况,认真统筹、设计,形成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和健全人格。同时,着力构建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合力搭建学生展示平台,促进学生健康生活,快乐成才;充分发挥我心理健康教育的三级网络作用,发挥广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开发学生心理自助的潜能。

3.注重总结,积累经验。系部要注意资料积累,将活动中的优秀作品、活动总结和相关图片资料在44日前报学生工作处张立鹏老师(0516-87815082)

学生工作处

○一八年三月十四日


附件1: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第二届“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安排

序号

活动项目

时间

活动具体内容

活动要求

负责人

1

心理健康主题晨会

3月19日(周一)

1.重温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心理自我保健的重要性以及心理调适的相关方法和技巧(可辅以适当案例分析);
2.说明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技巧;
3.深化心理健康的“自助”理念,鼓励学生主动寻求适当
的途径来克服心理困扰.

1.按照活动内容要求组织材料;
2.提供主题晨会的图片、文字材料

各系学管主任、班主任

2

心理素质趣味运动会

(云龙、贾汪校区两场次)

3月20日(云龙)

3月22日(贾汪)

下午四时

1.各系选派20名学生组成参赛队伍参加比赛,通过队员间的沟通和协作,完成四个比赛项目,按最终得分排名;
2.通过心理素质趣味运动会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沟通和协作的重要性,同时通过活动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和排斥心理,学会容纳他人、信任他人、克服困难,实现目标,进而提升自身的心理素质和心理调适能力。

1.各系选拔20名参赛选手组成系部代表队,原则上男女生各半;
2.各系在活动当天,组织好学生到现场观看,为选手们加油;
3.各系参赛队员均需穿运动服、运动鞋、身上不允许携带其他物品,不允许带坚硬物品和饰品,近期有手术史或身体不适者不宜参加。

各系学管主任学工处、班主任

3

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3月21日(周三)

1.开一期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班课;可就一些学生比较感兴趣的或者普遍存在的困扰展开集体讨论,最终达成初步共识并确定改善目标;
2.要结合事例、案例增强学生对于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知;
3.继续深化心理健康的“自助”理念,学习心理问题的一般应对技巧等.

1.按照活动内容要求组织材料;
2.提供主题班会的图片、文字材料

各系学管主任、班主任

4

心理委员

第二期培训班

待定(另行通知)

培训班级心理委员.使其更好地完成朋辈心理咨询、信息反馈以及心理危机预警等班级心理健康工作.

1.具体培训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各系提前上报班级心理委员最新名单。

学工处
(张立鹏)

5

 云龙校区大专生
心理健康工作坊

待定(另行通知)

结合云龙校区大专生的具体情况,开展一次具有针对性的专题交流,重点围绕适应、情感、学业和职业规划等几个部分展开

云龙大专部提供场地,组织学生按时参加

王冬萍、李梅、丁得果、张立鹏

6

素质拓展训练

长期(课程化)

1.通过个人和团体的形式完成各类素质拓展项目;
2.通过不同项目来克服自身的心理困扰,如自备、懦弱、恐惧、不合群等;
3.通过活动分享,将素质拓展训练的体会和感触泛化,学会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调适自己的心理。

1.各系参训学生均需穿运动服、运动鞋、身上不允许携带其他物品,不允许带坚硬物品和饰品;
2.近期有手术经历或者有高血压、心脏病史等不适宜参加训练的同学,务必提前告知。

各系学管主任、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