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开学,要学会调适心态,尽快适应新的生活节奏

发布者:黄清站发布时间:2018-02-26动态浏览次数:53

经过了短暂的假期生活,现在同学们又要开始进入紧张的学习生活,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从相对自由的假期生活到有规律的学习生活,这是一个较大的反差,所以,对学生来说,开学之初要经历一个角色转变期。开学伊始,如何进行开学初的心理调适显得尤为重要。

一、调整生活习惯

假期里,同学们熬夜看电视、玩电脑、一觉睡到自然醒,开学前两天才突击写作业……但是,开学了,大家要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就餐时间、学习时间等。逐渐调整到正常的状态,更要减少看电视和玩游戏的时间,要不开学后迟迟进入不了状态,早上醒来晚,迟到不说,课堂上会犯困、走神等。赶快使“猫头鹰”型的学生调整为“百灵鸟”型,尽早开始调整生活习惯,在学校能有最佳的学习状态

二、消除“开学焦虑症

开学了,有的同学还留恋在寒假无忧无虑的生活之中,一想起上学,心里多少有点不乐意,难免会出现开学焦虑症状;有的同学是寒假作业没有做完,一想到上学,就会难受。建议同学们这两天逐渐调节生活规律,回忆上学期曾经学过的知识,适当预习本期所学内容,逐步适应开学环境。

三、制定目标和计划

新的学期,新的希望,每个同学都希望在新学期里有好的表现。假期开学前,制定切实可行目标和学习计划,能起到激励作用。计划制定好了,还要在新学期内严格按照计划执行

四、专家建议

1)交几个知心朋友:朋友是青少年成长中不可或缺的资源,尤其到一个新环境朋友更重要。把自己面临的问题、压力与朋友交流,或许他也正面临这样的问题,你会发现其实你的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或朋友已经给了你很好的启发。                                                                    

(2)调整好心态:一旦你遭遇了学习适应不良的困扰,怨天尤人是于事无补的。这时候,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相当重要。事物都有两面性,如果你只看消极的一面,路会越来越窄;如果你挖掘出事物积极的方面,并能用正确的心态面对,就会发现事情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

3)改善学习方法:由过去教师督促变成自己主动。这就需要在学习方法上有大的调整。做好预习工作,知道听课的重点,对老师讲的开头、结尾、强调的部分,要使自己注意力高度集中,做好课堂笔记,课后进行必要的整理,积极思考,善于质疑等方面显得尤为重要。

4)端正学习态度:要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才能主动学习;要知道自己学习环境来之不易,才能不轻言放弃。端正的学习态度来自于强烈的自我认同。只有认同我对学习是需要的,我学习好是有意义的,才能对学习形成一个稳定的良好的态度。其实,良好的学习态度是学习成功不可缺少的灵丹妙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