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另一种美丽

发布者:黄清站发布时间:2018-05-11动态浏览次数:42

 

生活的另一种美丽

/黄婷

抬头,是那一片蔚蓝的天空。

低头,是那爱得深沉的土地。

午后的阳光炙烤着大地,我看见一片金黄色的海洋。微风拂过,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气息。这里,没有闪烁的霓虹灯,只有那阵阵知了和青蛙的鸣叫。没有一排排像列兵般的路灯,只有一轮明月或点点繁星。这里,远离尘嚣,宁静平和。这里没有城市的繁荣与华丽,但同样不失精彩。

早出晚归,面朝黄土,背朝天。闲暇的时光串串门、唠唠嗑,这就是对农村生活的最好的总结。早晨,在太阳还没升出地平线时,背着锄头走在小路上,任由它拂过还滴着露珠的小草,哼着小曲,开始新一天的劳作。傍晚,你会闻到炒菜时散发的各种香味,飘荡在各家各户。会听到叫喊着家人吃饭的声音回荡在村庄里。在农村,最忙的应该就是春天和秋天。春天,万物复苏,借着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春雨,迎接这一个农作物播种的好时节。秋天,收获的季节,黄橙橙的稻谷,是村民们在烈日下一滴滴汗水换来的成果。他们会一起去田里面干农活,我会看见他们谈笑间合不拢的嘴,但也看见额角默默流下的几滴汗水,流过脸颊,滴落在田地里,而后混在了泥土里,来年它又会成为农作物生长的肥料。等到正午时分,大家一起回到家中吃饭。一桌子的人,大桌子的菜,吃着聊着,忘记了刚刚的炎热和劳累,呼呼的风扇声,知了的叫声,我们的笑声,都属于那幸福开心的声音。

冬天是寒风凛冽,白雪皑皑的季节,也是最热闹的时候。那些在外打工挣钱的青年回来了,在外读书的学子回来了,在家的老人也忙开了。因为“团团圆圆,大家一起回家过年”,这是谁也无法阻挡的脚步。一年的奔波劳累,在这个时候都得以放松,烤着火,和家里人聊聊在外面经历的趣事。火光照在每个人的脸上,我看到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温暖涌上心头。在大年三十那天,大家从早上就开始忙活起来,准备着最好、最丰盛的菜肴。这便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这不同于城市的生活,这是同在一个世界的另一番景象。

龙应台说:“ 贫穷的记忆,在时过境迁后,像黑白片一样,可能产生一种烟雨朦胧的美感,转化为辛酸而甜美的回忆。”也许,这就是另一种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