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压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18动态浏览次数:54

大多数人在考试时都会受到情绪的困扰,有的人在考试前忧心重重,惶恐不安,失眠、忧郁,精神萎靡不能自控;有的人在考试中心神不定、茫然出神,或者唉声叹气,身体不停地出汗、抖动;有的人考试前后,头晕、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这些都是属于考试焦虑的表现,只是有的人可能反应还要剧烈一些,但无疑会影响考试,影响考生的正常水平发挥,导致考试失败。

一般来说,正常的学习焦虑只是轻度的紧张感,实际上是一种恰到好处的兴奋水平,它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思维敏捷、行为镇静而又有理智。过弱的焦虑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影响学生能力的发挥,从而降低学习效率。过强则容易使学生处于高度焦虑状态,不仅影响了学习,而且对身心健康也有极大的危害。就像那位考试焦虑的同学一样,不仅头痛,而且还会发烧,不得不中断考试。这种考试焦虑是由整个考试情景引起的神经紧张状态。当应试者面临新的考试时,曾经有过的考试失败的经历,与人竞争的印象,对考试后果的担忧,以及来自家庭、他人、社会的压力等,所有的诸如此类的各种因素,一旦使应试者预感到自己无力应付或者无法避免时,从而产生了恐惧和担忧,最后转变为焦虑。

如何克服考试焦虑呢?

第一,不要把目标定得过高,对于不切实际的期望要有客观的分析,善于认识自我,对自己的应考状态及能力心中要有数。家庭、社会中的其他成员(尤其是家长)往往把满腔的心血像下赌注一样寄托在自己身上,这给学生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所以考试前要保持旺盛的精力,注意轻装前进,对别人的期望要做出正确的反应,切不可盲目迎合或夸下“我一定能靠年级第一”的海口。

第二,要放弃消极暗示。考试前的一段时间,学生们放松通常情况下一般无法达到,这种平常无法达到的紧张解除状态却可以通过训练来实现,通过适当的程序,一个人可以达到极其放松的程度,如果学会了控制骨胳肌的放松,那么内脏器官的肌肉也会随之放松,人体的内部状态也会得到控制,体温和血压下降,呼吸均勾,心率减慢;自主神经系统得到抑制,情绪反应亦趋向于消退。

放松练习的一般程序如下:每天,在30分钟内,通过言语自我暗示做到从脚到头的放松训练,即使脚趾、踝部、小腿、大腿、臀部、腹部、胸部、胳膊、脖子及头面部的肌肉群逐步地紧张(收缩)、保持、逐渐放松,再紧张(收缩)、保持逐渐放松,这样交替进行,不久,你就会发现,你并没有试图使肌肉静止,它们就静止不动了。这一点对完全放松十分重要,当整个程序结束时,你实际上是处在一种极其放松的状态,这种放松是从脚趾到面部系统进行的。这种放松完全是自我控制的,你可以随时中止或继续下去。通过这种训练,会使你的精神重新振奋,心旷神怡,并且形成了有意识地进行精神集中,对各种干扰进行回避的习惯,再也不必依靠镇静剂之类的药品来寻求精神上的安宁,你将恢复往日的自信。不再脆弱,没有什么能分散你的注意、扰乱你的思维了。

通常使用放松技术,就能让自己暂缓焦虑,找回自己平和的睡眠。最后,预祝所有的学生能在期末考试中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