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应该一个人去看电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18动态浏览次数:84

你会一个人去电影院看电影吗?对于某些人来说,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当然,为什么不。而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他们只要想到自己一个人在公众场合坐着,被周围成双成对的人包围着,就会觉得很丢脸。

每个人对独自出游都有自己的底线。我(原作者)从未自己一个人去过电影院,但我却独自在餐厅吃过很多餐饭,虽然一个人在餐厅吃饭比一个人在黑黢黢的电影院里看电影更显眼。更显眼的是一个人去音乐会,毕竟我的朋友都对Listener乐队不感兴趣。在开幕前我觉得有些尴尬,因为我周围都是开开心心来听音乐会的人,而我只能一个人站在这里,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消费者研究杂志》的一篇文章表明我和其他独自外出的人可能想法有误。如果我们能战胜我们的恐惧,一个人去看电影或去餐厅,我们将会享受美好时光。我们因为这些没什么根据的恐惧而错过了潜在有趣的经历。

该研究由马里兰大学的Rebecca Ratner和乔治城大学商学院的Rebecca Hamilton共同完成,他们为此做了5项实验。其中四个实验是关于询问人们愿意在哪项活动中单独出门或成群结队地活动及其原因,第5项实验致力于在现实生活中试图推动人们走出他们的安乐窝。

该实验的参与者包括美国人、中国人和印度人,问题矛头直指为何有些人会避免在某些特定活动中单独出行,尤其是在面对所谓的有趣活动时。研究人员表示结果表明,消费者们担心如果他们单独进行这些活动,旁观者会认为他们找不到朋友陪他们。

也有方法能让人们更自在,比如减少某种活动的享乐程度(比如在咖啡店的时候拿一本书在手上看)或减小旁观者对于其他单独行动之人的兴趣。其实对于某些人来说单独坐在咖啡店里并不会让他们不适,令他们不适的是别人的眼光——不过如果这些单独行动之人能为自己独自在这儿坐着找个理由,比如看书,他们的这种恐惧就能消散。

当然,这种恐惧听上去有些傻。为何会有人猜测别人独自坐在咖啡厅里是因为没有朋友能陪伴他们呢?为何一本杂志就能打消人们的这种揣测呢?研究人员对此很感兴趣,他们在一个实地实验中让一些实习生走过大学生活动中心——有些实习生单独走,有些成群结队地走,并问他们是否愿意去附近一个画廊待5-10分钟。

参与者们事先被询问他们在体验这些之前,预期的开心程度是多少;经历这些之后他们要再次评价自己的开心程度。但现实与研究人员的预期并不相符:事实上,参与者们无论是否单独行动,他们的开心程度都不会下降,每个人都一样开心。研究人员表示,那些放弃单独进行享乐活动的人实际上放弃了潜在值得收藏的经历。

这是一个很紧迫的问题,因为越来越多美国人大部分时间在独处,他们不可能时时刻刻有人陪着。人们这样过分夸张的担忧令他们失去了很多享乐的机会。

当然,学生群体中的小范围研究无法证明所有人都过分夸大了单独出门,Ratner表示她希望能做更多类似研究,尤其是那些需要参与者长时间在公众场合独处的研究。

不管在公众场合被视为不合群这一说法是否合理,人们对单独外出的恐惧对于那些缺乏足够陪伴的人来说是一个恶性循环。毕竟,单独参加活动是遇见新朋友的最好的方法。之前Ratner去土耳其和新加坡旅游的时候,就发现自己单独出行比与人同行时和陌生人说的话更多。

不过她无法相信自己在美国本土单独出行的状况,毕竟旅游能弱化这种别人会认为我是一个交际失败者的想法。

如果连研究这些问题的社会心理学家都无法克服这些困难,对于我们这些不是心理学家的人而言就更难了。Ratner表示研究这些问题很值得,至少我们知道一个人行动其实也能很快乐。她说:“不要等到有人陪你再去做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