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并无“好”与“坏”之分

发布者:黄清站发布时间:2018-06-05动态浏览次数:113

我们的生活中常出现负面情绪。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些负面情绪好比魔鬼,破坏了我们的好心情。于是,难免对负面情绪采取逃离乃至对抗的态度。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

“我要和你谈谈。”同事进来时随手关上你办公室的门,眼泪涌流出来。待她的情绪平缓一些,便开始无奈地说:“我发现自己真是没用,领导吩咐的事情又弄砸了;刚才男友又埋怨我不关心他。我感觉自己一无是处。”

清晨你刚挤上公共汽车,旁边一个乘客不客气地提醒你踩了她的脚,还加上一句:“眼睛长到哪里去了?!”你只觉得一股怒火往上冒,脱口而出:“你会不会讲人话?”一场口角上演了。直到晚上回到家,你心中还在愤愤不平。

其实,情绪并无“天使”与“魔鬼”之分

当身边的人充满紧张、坐立不安时,你是否感觉也会被他拖进焦虑的深渊?当你自己痛苦自责,或者怒火中烧的时候,你是否想尽快摆脱这些恼人的情绪?

其实,情绪并无“天使”与“魔鬼”之分,正面与负面情绪都是上天赋与我们的一种启示和工具,让我们可以在世界上安然存活。如果你把愉快美好的感受看作是天赐的礼物,那么痛苦不安的情绪则是一份化了妆的祝福,等待你去领悟,并获取其中的力量源泉。

给负面情绪“卸妆”

任何负面情绪都有其正面的价值和意义,不是给我们力量,就是指引出更好的行动方向。所以千万别被负面情绪的狰狞面目吓倒,让我们逐一来卸下它们的墨彩,看看其真实面目吧!

悲伤——难得有一种情绪像悲伤那样会让你经历深刻的人生。在悲伤中,人们变得不那么浮躁,而是沉到内心深处,思考一些与生命终极意义相关的事情。悲伤还会帮助我们理解他人,使我们变得更加柔韧,具有真挚的同情心和包容心。很多人都会感觉到,被泪水洗礼后,心会变得安静轻松,更容易发现生活中的美好。

愤怒——“怒发冲冠”“怒不可遏”,形象地描述出愤怒的高能量。不少平日随和的朋友也只有在愤怒中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力量。所以愤怒不仅可以保护你的边界不受侵犯,还能让你看到自身力量所在,进而把这股力量转化为具有创造性的能力。

恐惧——恐惧是保护我们生存的第一道防线,在你大脑还没有意识到危险的时候,身体已经开始调兵遣将:肌肉紧张、精力高度集中、随时准备逃跑或出击。恐惧防止我们坐以待毙,提醒我们需要有所行动,并提供给我们本来得不到的信息,提高神经系统灵敏度,并使意识性增强。

焦虑——在事情还没有发生的时候,人们对事情结果的担忧导致的紧张状态。因此焦虑在告诉我们,事情很重要,需要特别地关注和准备。焦虑同时向你指出了在哪些方面还有所不足,让你处于精力集中的状态并将变成兴奋,提供给你为该事情做好充分准备的能量。

内疚——那是兼容了道德和心理的一种情绪,从另一个侧面看,可以说它是良心的评判。内疚感可以限制我们不要为所欲为,提醒我们还可以做的更加周全。内疚也是行动方向的指南针,告诉你需要修正和弥补的功课。

后悔——透过后悔,让我们发现自己内心中一些价值观的不确定性,并继续鼓励我们为价值观的重要性进行排序,以备今后做出更加成熟的选择。同时它也提示我们,是否总是忽视既成事实的意义呢?我们做出的选择一定有它存在的理由,一起来发掘吧。

嫉妒——嫉妒的情绪其实不仅反映了你的不足之处,还告诉你:你不够接纳自己。嫉妒别人只是对自己的不满而已。嫉妒提醒你面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承认现实差距;同时它也发出目标信号,鼓励你调整目标,然后采取某种方法实现目标。

化烦恼为菩提

“负面”情绪对我们的成长是有帮助、有意义的,关键是怎样去转化它。下面推荐一种三步转化法,让“负面”情绪为你服务。

接纳与面对。负面情绪就像未完成的功课,未通过的考试,它在给你机会去完善自己。往往是你经由痛苦,学习到了蕴涵的真理,生命品质随之得到某种程度的提升。所以当负面情绪向你报到,别忘了提醒自己:“噢,是祝福来了,看看它带给我什么启示!”

体会与思考。在不逃离、不抗拒之后,细细体会那股负面情绪的能量涌动。此时如果负面情绪是一团雾,那么你要做那个雾中人,徜徉在雾里。“我怎么了?是愤怒?是悲伤?还是恐惧?”然后对照上面的“卸妆备忘录”,思考这份祝福到底是什么,它究竟要让你学会什么。

行动与感谢。俗话说:心动不如行动。负面情绪指示给你需要努力的方向,你就要抓住机会做出改变。可以说这是转化负面能量的关键一步,它能够减少你受类似情绪困扰的频率和程度,增长人生智慧,内心积蓄起丰厚的力量。回过头来,你会对发生的一切心怀感激。因为你的能力通过负面情绪得到提升。

贴心小叮咛:我们所说的这些负面情绪,只是限定在一般程度之内的。如果负面情绪爆发过于频繁,程度过于强烈,那么建议在自己尝试调整的同时,最好去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求得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