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者:王灿发布时间:2024-01-18动态浏览次数:2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达到“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目的,1月15日,我院在云龙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本次大赛经过初赛笔试选拔,共有16名选手进入决赛。

 

本届大赛参照江苏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赛制进行,决赛包括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邀请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专家担任评委。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观摩了比赛。

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理危机问题的能力,题型包括日常管理、资助工作、就业指导、心理咨询、人际关系等方面,参赛选手通过赛前抽签,两两一组,以“你问我答”的方式开展,两位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

 

 

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题型包括学生失恋、考试作弊、就业选择、寝室矛盾、心理问题、民族学生管理、困难学生帮扶等方面。谈心谈话现场,选手真实还原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他们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工作经验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精彩的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胡澎沂、孟然、李培隽获一等奖,隋芳芳等5人获二等奖,靖中华等8人获三等奖。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商贸与人文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历年来,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辅导员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有效提升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同时也为我院辅导员参加江苏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王灿

图:陈菲

编辑:王灿

审核: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