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优秀辅导员风采展示丨隋芳芳:用心呵护青春 助力学生成长

发布者:王灿发布时间:2023-09-07动态浏览次数:15

隋芳芳,女,满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注册心理咨询师;BCC全球生涯教练。2017年9月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商贸与人文学院专职辅导员。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想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她从自身做起,谨言慎行,利用空余时间,不断学习辅导员相关知识,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BCC全球生涯教练、国际注册心理咨询师等证书。在工作中积极参加各类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先后荣获江苏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最美辅导员”、心理情景剧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除了自我严格要求外,她还注重加强对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学生志愿者的日常教育,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力量的带动性,为塑造良好班风、学风提供根本保证。

从新生入学开始,就积极做好新生转型教育、分析就业形势以确立人生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以英语AB级、计算机、专业课学习和技能训练为抓手,以升本为导向,狠抓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做到抓两头促中间,在班级中逐渐形成学习的热潮。经常深入到教室、抽查学生早、晚自习学习状况,对于迟到早退的学生及时批评教育,并鼓励学生积极报考英语四级,充分利用自习课时间背单词,做练习题,在班集中形成学英语的良好氛围。

在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德育首位”的原则,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常利用学生干部会、座谈会、走访学生寝室、对个别性格孤僻、学习较差、上课缺旷、迟到较多、有自卑心理的同学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谈话,通过谈话及时把握,他们的心理动态及所面临的困境,把学生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看,把学生的需要当作自己的需要来办。让学生从内心中感受的温暖,感受的爱,让学生愿意给辅导员交心,愿意把辅导员当作自己的朋友。当好他们的服务员,做好他们的引路人,树好他们的排头兵。通过了解他们的思想及心理动态等多种途径和丰富多彩的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内在追求真善美的愿望。同时大力鼓励他们培养兴趣爱好,发展个性,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辅导员的事业是爱的事业,既平凡又高尚。她就这样一直默默坚守、奉献。几年如一日,她无怨无悔地用生命的日日夜夜和点点滴滴成就学生,为一届又一届学生点亮了理想的灯,照亮着学生前进的路。

编辑:王灿

审核:宋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