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优秀辅导员风采展示丨董沼慧: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

发布者:王灿发布时间:2023-09-07动态浏览次数:26

董沼慧,女,汉族,中共党员,山东烟台人,硕士研究生,2015年6月硕士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现担任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工业安全与职业健康学院辅导员。

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和科创竞赛,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2023学年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加2023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被评为学校优秀社会实践项目;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获江苏省特等奖,并助力学校获得优胜杯;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获江苏省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创青春”江苏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江苏省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徐州市决赛,获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创想江苏”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徐州市选拔赛徐州经开区初赛,获二等奖。

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做理想信念的“领路人”

利用值班晚自习时间深入班级开展主题教育活动50余次,包含入学教育、纪律教育、爱党爱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资助教育、防诈骗教育、安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职业发展教育等等。在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突出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筑牢拥党爱国的思想阵地。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党日团日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所带班级团支部被评为青年大学习先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在校团委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表彰通报中,所带学生2人获寒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作为指导老师指导的“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被评为学校优秀社会实践项目。在“行走的思政课堂”实践活动中,17人被评为思政课优秀学生。

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做学生身边的“知心人”

始终坚持“先做朋友,后做老师”的工作方式,经常性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提前谋划年级工作,目前实现约谈率100%,掌握所带学生情况。利用值班时间,在宿舍经常性约谈班级女生进行谈心谈话,在谈话中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工作效果好,在所带学生中威望高,师生关系融洽。 

学风建设上下功夫,做职业发展的“规划师”

实施“一班一策一活动”,多措并举创优良班风学风。提升学习内动力,引导树立正确学习动机,端正学习态度;加强学习外促力,帮助建立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效。所带班级16人过英语四级,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1人获全国一等奖,5人获全国二等奖,4人获全国三等奖。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比赛,2人获全国二等奖。鼓励学生参加科创竞赛,将自身成长成才与服务科学技术发展相结合,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争做实践第一、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所带班级2人参加第九届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高职组团体三等奖,3人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特等奖。3人参加“互联网+”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1人参加“创青春”江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江苏省三等奖。

在团队建设上下功夫,做学生干部的“大总管”

定期组织开展所带班级班长会议,做到至少每周一次,探讨班级工作的难点和班级出现的问题,班干间分享班级管理心得,提升主要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干部“桥梁、纽带、智囊团”作用,培育好、使用好学生干部。

编辑:王灿

审核:宋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