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心语沙龙

——书墨飘香,浸润心田

发布者:王灿发布时间:2023-04-26动态浏览次数:10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去阅读、学习、尊重人类文明中所带来的巨大贡献。

为了让同学们在世界读书日这天能够有更好的读书体验感,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下午3:20图书馆203阅览室举办了首届“书墨飘香,浸润心田”书香心语沙龙活动。

于孝忠在致辞中提到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阅读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万物皆书卷,天地阅览室”,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对同学们提出要发扬“好学”精神、“勤学”精神、“苦学”精神。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潜心读书。多读培养情操、立德修身的书,多读开阔视野、提升格局的书,多读扩展知识、增进才学的书。要乐学好读、善于思考,让青春在书香中绽放。

陈菲分享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的《瓦尔登湖》,她提出作者在作品中不断地指出,我们大多数现代人都被家庭、工作和各种物质需求所困,失去了精神追求,过着物欲的生活。在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的社会中,仍然很多人的精神活动过于局限,只关心物质生活和感官享受,希望和同学们共读《瓦尔登湖》,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放慢脚步,驻足片刻,寻找精神上的安宁。

共读一本书活动开始,在轻音乐的伴奏下,每一位读者以接力的形式共读《阅读》篇章,阅读过程中大家也分享这自己的感悟,大家沉下心来的阅读就像一起在同一位智者对话。活动最后,大家分享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大家感受到当放下手机去认真读一本书的时候,自己的心情更加平静,心灵世界更加丰富,眼界更为宽广,心胸更为豁达

书香心语沙龙将会继续开展不同种类读物的系列活动,鼓励学生们树立践行阅读生活化、学习终身化的理念,营造校园读书氛围。 

文:陈菲

图:李宣英

编辑:王灿

审核:宋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