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心行动,助人自助|感恩有你,朋辈互济

——心理委员系列主题讲座

发布者:王灿发布时间:2023-04-26动态浏览次数:10

心理委员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的第三级网络,是班委的成员之一,更是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与各班同学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为提高心理委员的整体心理素质,关注和了解各位同学的心理健康问题和预防与及时开导同学们的心理问题,420日下午330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商贸与人文学院王冬萍书记开展润心行动,助人自助心理委员系列培训讲座之感恩有你,助人自助培训由陈菲老师主持,心理委员及宿舍心理联络员代表参培。

本次讲座共有五个主题:健康新概念、心理健康问题的现状、心理委员的工作要求、心理危机的具体表现、心理基本能力测试。心理委员是学生心理健康保障体系的最初一环,主要任务是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工作朋辈互助的优势很明显,心理委员是学生能够很好的利用同辈视角去发现身边同学发生和即将产生的心理问题做出解决办法提供帮助与同辈之间的关心,能够很好的去帮助同学去解决已产生的心理问题和减少与杜绝要产生的心理问题。王冬萍在培训中特别强调心理委员在帮助同学们的时候要把握好关心的尺度,与合理公平的去对待每一位同学,防患于未然。安抚有心理健康问题健康的同学时不只要把握好距离与分寸,也要注意对同学秘密与隐私的保护,避免造成二次创伤。心理委员是一个很重要乃至不可或缺的岗位,需要与辅导员、老师建立良好的联系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还要时刻注意身边同学的精神状态,及时应对突发状况的发生。

培训结束后,陈菲老师强调了心理委员工作的意义、职责和主要工作,并请各位心理委员趁热打铁,进班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并配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心理普测调查活动,以更好地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和有潜在心理问题的同学。提出在心理普测后同学们对待测试结果不要乱扣帽子贴标签,通过心理普测正确认识自己、了解并接受自己。

各二级学院心理委员培训后认真组织协调班级同学,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组织班级同学开展心理普测,在大家的全力配合下整个心理测评活动紧凑有序高效的行进

 

 

 

 

文:陈菲、李宣英

图:章琦婷

编辑:王灿

审核:宋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