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扭转“佛系”、“躺平”等丧文化侵蚀

发布者:宋兴元发布时间:2022-12-03动态浏览次数:19

多措并举扭转“佛系”、“躺平”等丧文化侵蚀

 周相宇  电气工程学院

一、研究背景

当前进入高校的学生基本都为“00”后一代,他们成长于互联网时代,是不折不扣的互联网原住民。从2017年出现的“佛系”一词在网络上迅速爆红,到2021年的网络流行词“躺平”的出现,无不传递着丧文化,这对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产生着强烈的冲击。

现在的大学生他们性格开朗、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独立自信,但也存在着有时做事情固执,过于从自身的角度看问题。而专科院校的学生群体又有其特殊性,他们往往更加的冲动,缺乏自我规划,遇到困难和挑战往往容易逃避,“佛系”和“躺平”正好给了他们逃避的理由。如果任由这种网络文化的传播,势必会造成学生理想信念崩塌,缺乏奋斗精神,三年的大学时光很快就会浪费掉,也难以为国家培养出优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所以解决入侵大专院校学生“佛系”、“躺平”现象势在必行。

二、“佛系”、“躺平”在学生中流行的深层次原因

“佛系”顾名思义是就是看淡一切、一切随缘,缺乏进取心,而躺平更是直接表达了放弃奋斗、对待困难挑战采取逃避的心理,这些都是存在青年学生精神上、心理上亚健康的一种表现。“佛系”、“躺平”这些网络词语能够在学生中流行和风靡并且取得学生的认同感是有一定原因的,因此全面的探究和剖析其背后流行的原因,一方面能够更加有针对性的加强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另一方面也能够创新网络育人新的路径。

(一)当前阶段性社会环境的影响

青年大学生虽然主要在校园内学习生活,但是象牙塔内并不是与世隔绝,接触不到社会。随着现在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每一个人与他人之间都有联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生活在地球上,各国共处一个世界,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当代青年大学生或多或少都会接触的社会,尤其是职业院校的学生,他们以就业为导向,社会实践、顶岗实习等各项实践课内容,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社会。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给青年人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其实也对他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再加上当前较高的房价、城市生活的成本也在逐年提高,教育养老等问题摆在眼前,这无形中给青年大学生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和焦虑感。社会中的“996”、“内卷”等又压榨着时间成本,这也造成了时间的紧迫感和无力感,从而很多学生认为努力奋斗可能也解决不了这些问题,而且自己也没有能力改变这些,努力和奋斗不成正比,从而产生出了享受当下,维持现状,回避困难和挑战的现象,“佛系”、“躺平”正好给了他们所谓的借口。

(二)网络多元文化的冲击

 进入互联网时代,学生通过电子设备获取信息变得简洁和快速,不同地域、不同种类的文化也容易通过网络平台向学生渗透,而且形式多样,诸如头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图文信息,又如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而这些网络公司为了博眼球赚流量,往往采取夸大事实、报道特殊个例的做法。特别是诸如王思聪等“富二代”先挣一个亿的小目标,马云、马化腾等成功人士的财富人生,又或者发布“年轻人垮掉的胃”、“寒门高考状元之死”等虚构网文,无不刺激着现在的青年大学生,让他们感觉成功很遥远,自我价值实现的可能性很低,甚至渐渐趋同了读书无用论,向上奋斗的代价太高,不如“躺平”,然后“佛系”人生。

(三)成长成才道路上精神和心理上受阻

我们能感受到的是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特别是近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00”后一代正是成长于祖国发展的最好时代,物质生活条件较为优越,所以他们对成长成才中心理和精神上的需求更为迫切。所以根据马斯洛的5种需求层次理论,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都超越了前两种,都在追求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而当他们在追求这三种需要的时候,如果屡次受挫,没有达到想要的结果,其就会产生一些所谓的防御式的心态,而“佛系”和“躺平”正好成为了这种心态的防御壁垒,也为他们不努力提供了所谓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疏堵结合,教育和引导“佛系”、“躺平”现象

“佛系”、“躺平”在大专学校学生中流行蔓延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成长成才,面对青年学生以“佛系”、“躺平”这些标签标榜自己,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必须正本清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提出以下有效教育和引导路径。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同样理想信念对于青年学生来说同样重要,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人理想远大,国家就有希望民族就有未来。青年学生只有树立人生目标,才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才不会“佛系”、“躺平”。因此作为辅导员,一方面要从理想信念教育方式方法上下功夫,避免过度采取灌输式教育。对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应由“端菜”变为“点菜”,充分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使理想信念教育的内容更能吸引学生,从而提高思政课堂、班会的到课率、抬头率和点头率。另一方也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将传统教育方式和网络相结合,做好做强学校层面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制作和转发一些积极向上、特色鲜明、学生喜爱的作品,让好的作品传递向上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在寓教于乐中提高学生的理想信念。

主动占领网络征地,对社会和网络热点进行及时解读,避免在重大事件中失语。当前大学生手上的电子设备除手机外,平板电脑、笔记本也逐渐变为标配,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平均七八个小时,他们既能从网上获取大量的信息,也能成为人人都可发声的自媒体。当社会上出现热点事件、网络热搜时,如果不及时的做好宣传教育和正确引导,学生就有可能被网络上别有用心之人误导和带节奏。就像“佛系”、“躺平”这些网络流行语影响学生,只有我们辅导员、思政老师等积极对热点事件进行正确解读,让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对网络上的丧文化、庸俗化的词语、视屏等及时进行引导和抵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地三观,提高学生的网络素养,从而才能够让学生看清本质,避免价值观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