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相约伴成长,潜心育人润心田——工业安全与职业健康学院组织“辅导员有约”活动

发布者:宋兴元发布时间:2022-12-03动态浏览次数:14


“辅导员有约”栏目是工业安全与职业健康学院云龙校区以大学生“一站式”社区为依托,精心打造的学生思想引领及心理健康工作品牌项目该项目紧密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为关键做实育人体系建设。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该项目采取“辅导员+学生+N”模式,以构建“‘学习+情感+生活+成长’师生共同体”为导向,加强辅导员与学生的沟通,结合同学们的需求和问题,从学业生活、人际交往、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活动,旨在构建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良好师生关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活动前辅导员以查阅档案、学籍信息卡等方式掌握学生的基本资料,通过班级干部、宿舍同学、朋友圈等侧面了解学生近况,对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可能出现的困难问题和情绪状态作出预判。辅导员们结合不同学生发展特点,以轻松、温馨的方式主动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学习等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感,从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了解问题、解决问题。

 

(辅导员乔成诚老师和学生谈心)

 

(辅导员黄健钦老师和学生谈心)

 

(辅导员董沼慧老师和学生谈心)

 

(辅导员胡膨沂老师和学生谈心)


 

(辅导员李新老师和学生谈心)

 

(辅导员刘一为老师和学生谈心)

 

(辅导员陈尔雷老师和学生谈心)

活动后结合“辅导员有约”活动成效,及时召开主题工作研讨会,就所得、所感、所惑进行交流,同学们的情况进行讨论,梳理普遍问题,剖析典型案例,同时总结谈心谈话的基本规律和方法,提高与学生谈心谈话的能力和效果增强谈心谈话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也为辅导员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辅导员有约”主题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