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安院团发〔2021〕8号 2021-2022学年第1学期主题团课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闵友付发布时间:2021-09-05动态浏览次数:218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感,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我院学生管理工作重点,着力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现结合学生管理工作实际,特制定2021-2022学年第1学期主题团课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教育目标

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生管理工作的核心,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教育对象

全院各级团组织、青年学生

三、教育内容

各团总支、团支部要以重大活动、节庆日为契机,充分利用团课、班会、报告会等形式,结合当前工作热点问题,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要做好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军训教育、专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校纪校规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道德法制教育、工匠精神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安全应急、防诈骗、传染病预防、心理健康以及各类安全教育工作。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团总支要严格对照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辅导员和班主任开展每一周的主题团课教育活动,每一周的主题团课要有过程、有记录、有教案、有总结,切实提高主题教育的效果。

2.正确导向。辅导员、班主任要参与主题团课教育活动的全过程,要坚持正确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反对错误观点,坚决抵制错误倾向。

3.加强督导各团总支要加强对每一周团课的过程督导工作,学工处团委同时会对各周团课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开展情况不好、消极应付的班级通报批评,团总支要抓好落实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参加每周的主题团课,避免流于形式。

4.做好报道。充分利用新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各团总支、团支部的主题教育情况,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五、主题团课安排

2021-2022学年第1学期主题团课计划

序号

周次

时间

主题

备注

1

第1周

9.8

新学期新气象

9月6日线上开学,各团总支组织

各班召开线上主题团课

2

第2周

9.15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的纪念日

3

第3周

9.22

校纪校规教育

纪律教育

4

第4周

9.29

祖国,我想对您说

国庆节前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

5

第5周

10.6

国庆假期

6

第6周

10.13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预防秋季传染病

传染病预防教育

7

第7周

10.20

重温百年党史 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教育

8

第8周

10.27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民族团结教育

9

第9周

11.3

安全重于泰山

安全教育

10

第10周

11.10

文明伴我行

道德教育

11

第11周

11.17

网络安全始于心 安全网络践于行

网络安全教育

12

第12周

11.24

关注心理健康 奠定美好人生

心理健康教育

13

第13周

12.1

尊崇宪法 学习宪法

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

14

第14周

12.8

爱国主义教育

纪念“一二九”运动

15

第15周

12.15

传承工匠精神 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弘扬工匠精神

16

第16周

12.22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与洋节说再见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17

第17周

12.29

谨防诈骗,注重校园安全

防诈骗教育

18

第18周

1.5

诚信考试

迎接期末考试

各团总支每周团课的开展以计划表为基础,不局限于此表的教育内容,如遇特殊情况可以根据二级学院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增加教育内容。


共青团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二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