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秉承屈原精神

发布者:黄清站发布时间:2019-06-18动态浏览次数:239

6月10日下午,由学院学工处团委主办、机械工程系承办的人文讲堂活动在B2教学楼106室开展。此次讲课邀请到学院基础部杨莹老师主讲,主题:屈原——黑暗中的明灯。全校三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机械工程系学管主任褚凯同志主持讲座。

杨莹老师首先从端午节传统文化节日的内涵谈起,从而引出与端午节由来息息相关历史名人——屈原。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家,开辟了“香草美人”的传统,被誉为“辞赋之祖”“中华诗祖”。其次,杨老师从屈原的人生经历、投江缘由、专家会诊评价屈原三个方面讲述,将屈原为国为民的爱国情怀、高风亮节的品格修养,《楚辞》对中国文学发展影响和贡献与中华文明文化发展史相结合,带领听众穿越历史,与古人亲切对话。讲座中,她还着重讲到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高尚廉洁品质的内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深刻的道理深植人心。最后,基于人物和文学作品的视角,杨老师从《楚辞》中阐释“屈原精神”对近现代中国文化文明发展的深远影响,提倡师生秉承“屈原精神”,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的“屈魂”为构建和谐美丽的中国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而体会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力。

整场讲座,杨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故事,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屈原精神”内涵实质和独特魅力,不时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同时,让大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中汲取能量,增强文化自信。讲座最后,机械工程系学管主任褚凯同志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每逢端午节,弘扬屈原精神已然成为国人的一种文化自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端午时节,我们缅怀屈原是为了传承他的家国情怀,弘扬他的高尚情操,更要从“屈原”这座精神宝库中,不断汲取爱国为民、清廉务实的正能量。“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以屈原精神砥砺初心,奋发有为,继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不断积蓄正能量而努力奋斗!

褚凯 /图  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