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品味国学经典《诗经》

发布者:黄清站发布时间:2019-03-22动态浏览次数:354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发挥文化育人的功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学院学工处团委主办、机械工程系承办的人文讲堂活动于3月21日在全院师生中继续开展。此次主讲者是基础部语文组吴明明老师。全校两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吴明明老师所做讲座的主题为《郁乎文哉,诗之源流——<诗经>概说 》。他从中国五千年历史有三千年中国古代文学史讲起,从《二十四史》、唐诗宋词到现在诗歌,从精美诗词字里行间中发现与“风”、“骚”有关,引出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吴老师从基本知识、艺术成就、文学史地位和影响三方面带学生走进《诗经》韵美世界。他旁征博引,用生动的史事故事,激情的话语一次次带领全体学员徜徉在《诗经》的词美诗韵中,引起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机械工程系褚凯主任对此次讲座作了点评,并与现场所有学生聆听学唱《经典咏流传》中用《诗经》内容传唱的经典《关雎》和《蒹葭》,让学生们再次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享受《诗经》带来的精神愉悦。

文图   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