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国学经典《史记》 享史家千古绝唱

发布者:黄清站发布时间:2019-04-13动态浏览次数:31

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发挥文化育人的功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学院学工处团委主办、机械工程系承办的人文讲堂活动于4月10日在全院师生中继续开展。此次主讲者是基础部殷齐齐老师。全校两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殷齐齐老师讲座的主题为《<史记>与中国传统文化》。她从《太史公书》的作者司马迁简介以及撰写《史记》缘由讲起,旁征博引,用生动的语言讲述史事故事。殷老师从作者生平及思想、《史记》之内容与体例、《史记》之成就与贡献、《史记》与中国传统文化四个方面带领学生徜徉在“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学世界,博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机械工程系学管主任褚凯同志对此次讲座作了点评,并列举《史记》中典型的史事故事、成语谚语等对我国的史学、文学及后世都有深远影响,让学生们再次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读《史记》、阅古今,讲历史、明事理,立大志、追圣贤,弘扬司马精神,传播《史记》文化。

褚凯/图  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