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国学传世经典 感受红学独特魅力

发布者:黄清站发布时间:2019-04-18动态浏览次数:33

4月17日下午,由学院学工处团委主办、机械工程系承办的人文讲堂活动在B2教学楼106室开展。此次讲座由基础部王素玲老师主讲,为同学们解读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全校两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机械工程系学管主任褚凯同志主持讲座。

王素玲老师首先从《红楼梦》的文学成就谈起。《红楼梦》是我国古代小说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意义最深、文学价值最高的一部巨著,是一部形象的中国封建社会的盛衰史,是史诗一般的千古绝唱,是中华第一大书奇书,世界文学一流的珍品。其次,她介绍作者曹雪芹及《红楼梦》成书过程,以及简介“红学”的发展和影响,感悟中华文化,深味无尽人生。再次,作为中国白话小说的典范,《红楼梦》也在讲故事。王素玲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品味《红楼梦》前五回的内容。她从不同叙事视角,透过主人公的眼睛来讲述《红楼梦》故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儒雅风趣,角度独特最后,基于人物的视角,王老师对《红楼梦》中“金陵十二钗”人物形象做了细致分析。大家仿佛走进了贾府,看到了宝玉的一笑一颦,感受到了贾政的痴心痴情,在《红楼梦》的世界里,在中国古代文化的“大观园”中接受了传统文化的洗礼与熏陶。

讲座现场不断传出会心的笑声和掌声。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唯恐丢失每一个重要的细节,错过每一个智慧的火花。讲座最后,机械工程系学管主任褚凯同志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认真读书,勤于思考,在阅读《红楼梦》的时候,应该真正探索、研究人生的体会和感悟,学会对文化保持恭敬和严谨的态度,做人文精神的守望者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


褚凯/图   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