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西夏遗址 领略华夏文化

发布者:黄清站发布时间:2019-05-16动态浏览次数:37

5月15日下午,由学院学工处团委主办、机械工程系承办的人文讲堂活动在B2教学楼106室开展。此次讲课由基础部唐方老师主讲,主题:黑水城汉文文献概述。全校三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机械工程系学管主任褚凯同志主持讲座。

唐方老师一开始抛砖引玉,先从宋代帛服、唐三彩、金缕玉衣讲到中华文物、国家宝藏,引出神秘的西夏黑水城,拉开揭开黑水城文化神秘面纱的序幕:黑水城汉文文献概述。唐老师从神秘的黑水城、黑水城汉文文献的内容与价值、我们的启示三个方面讲述神秘西夏古城黑水城的秘密,将网络小说《盗墓笔记》等关于黑水城的由来、传说、探索、发现、揭秘与现实情况巧妙结合,带领听众穿越历史,与古人亲切对话。讲座中,她还着重讲到黑水城的劫后余生:汉文文献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深刻的道理深植人心。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而体会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整场讲座,唐方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西夏古国遗址黑水城文化和文献资料的价值。同时,让大家明白:华夏文化源远流长,近代中国屈辱史的启示:落后就要挨打。精彩的讲座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讲座最后,机械工程系学管主任褚凯同志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文化没有国界,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文明既是华夏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勿忘国耻,秉承五四精神,继承并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做有学识素养、文化底蕴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