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传承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黄清站发布时间:2019-03-06动态浏览次数:44

20193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有关要求,团委将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当代的延续和发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引领学生充分认识到雷锋精神的内涵,同时不断创新践行雷锋精神的方式方法,以雷锋精神的常态强化学生文化自信。

、活动目

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通过集中开展注册志愿者、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公益行动等,引导全校团员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我校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组织充满活力,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

、活动时间:

31—331日开展具体化活动,年度其余时间开展常态化活动。

、活动内容:

(一)推动团干部、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

系部团总支要积极推动本组织团员成为国家、省市级注册志愿者。利用“志愿江苏”注册志愿者管理系统,紧抓“3·5”有利契机,专兼职团干部要率先注册成为志愿者,力争2019年我校90%以上的团员通过各种途径成为注册志愿者。同时,注重发挥好注册志愿者的骨干作用,将志愿服务经历作为开展团内评选表彰和选拔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志愿者的重要条件。

(二)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

1.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志愿奉献我先行”主题团日活动。学校各级团组织设计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并积极建设各级志愿服务岗位,主动与就近社区、公益机构进行组织化对接,动员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相结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开展多形式社区志愿行活动。依托院团委和街道、社区共建共青团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组织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探索将本地社会需求、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项目和有形阵地有机结合,依托需求较集中的公共场所,依托学生专业所长开展科普健康讲座、普法宣传、义务劳动、便民利民服务食品安全宣讲、环保公益服务等形式多样活动,不断践行传播雷锋精神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风尚。

3.实施 “文明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各系部团总支在深入开展主题学雷锋社会志愿服务中,组建安全服务团队、文明服务团队、卫生服务团队,定期在校园内开展安全知识宣讲、文明行为引导、卫生清扫等志愿活动,共建文明校园。各系部团总支要组织青年学生在网上积极发声,带头发出文明用网承诺,传播社会正能量。

4.实施“共享新时代·共建新徐州”公益环保活动。各系部团总支依托社团等相关组织,以世界地球日、环境日为契机,推广“地球一小时”“文明一升”节水项目等简单可行的团员青年环保公益项目,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做环保志愿者,积极投身美丽徐州建设,培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提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开“美蓝天、美社区”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组织环保志愿者团队到车站、景区等场所清理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

)积极开展“雷锋精神”宣讲活动

1.积极广泛地宣传雷锋服务人民的精神实质,要争当雷锋精神的宣传者。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学习雷锋的队伍中来。积极向群众宣讲雷锋精神,用红色基因、光荣传统激励群众自强自立,发愤图强,用奋斗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积极开展学雷锋宣传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在35日前后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分享等进行宣传。同时鼓励广大学生运用新媒体方式记录身边的“雷锋故事”、“雷锋精神”定格志愿服务的青春风景。网络文化作品投稿专用邮箱为1048110023@qq.com团委将择优进行展播。

2.举办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2019年度“两优一品”评选活动。评选2019年度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并邀请相关人员讲述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分享感受,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志愿服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我奉献、我讲述、我快乐”的浓厚氛围。

活动要求: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应结合本系部团总支实际,制定具体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并进行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做好安全教育和保障,形成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整体合力。

完善机制、保持常态。要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并调动广大同学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丰富载体、打造品牌。要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逐步打造一批具有本系部团总支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团队。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注重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宣传活动,并主动邀请各级社会新闻媒体持续关注、报道本单位开展的学雷锋活动。要加大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宣传推介,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

                                                共青团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