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温暖回家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6动态浏览次数:256

醒目的红色绶带,稚气未脱的脸庞,热情的笑容。春运期间,经过团市委的招募选拔,我校14名青年志愿者加入徐州春运志愿服务队伍,为回家的旅人增添了一份温暖的回忆。

杨柯是我校电气工程系12机电(3+2)班学生,家住徐州市区。寒假前,接到校团委通知关于团市委开展春运青年志愿者“英雄招募帖”,赶紧报了名,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披上了春运青年志愿者绶带。

“我曾经参加过两年的春运青年志愿者,特别喜欢这种‘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感觉。”杨柯说,“这一周我几乎天天呆在火车站,参加培训或者服务,感觉很充实。”

杨柯在徐州站是青年志愿者队长,主要工作是在徐州站协调所有青年志愿者的工作岗位,并作为机动组随时应急。14日下午2时左右,一位60多岁的妇女拖着一个大行李箱来到服务台前,向志愿者求助,自己和老伴独自坐车,老伴行动很不方便,希望志愿者能够帮助。杨柯得知后跟值班站长协调,打开了绿色通道,提前把老人家送到了车上,老人握着杨柯的手,满怀感激的说着感谢。

今年春运志愿服务场所包括徐州站、徐州东站。志愿者们的主要工作包括疏导客流、帮扶重点乘客、票务导购和咨询、宣传应急疏散常识并配合车站和机场开展应急服务等。

在每个志愿服务点,都设立了重点旅客预约台,安排专人值班,服务老弱病残孕旅客。212日中午,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拖家带口走进徐州站大厅,他一边推着轮椅上的老伴,一边不断招呼3个六七岁的孙子孙女“别走丢”,肩上还背着一个巨大的包裹。大厅负责疏导旅客的志愿者见状,立即带他们到重点旅客预约台进行登记,并联系火车站值班站长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两名应急队员接过老人的行李并帮忙照看孩子及其老伴,一路带他们沿绿色通道顺利进站,上车后还不忘叮嘱列车长对他们特别照顾一下。

开往苏州的列车开动了。这位老人趴在窗户上,向志愿者频频挥手表示感谢。

春运前8天,我市累计发送旅客200.06万人,第一轮出行高峰从214日开始出现。为了应对客流高峰,志愿者们也是“蛮拼的”,早晨8时左右全部到岗,中午轮流吃饭,确保不间断服务,一直到下午530分才结束一天的工作。这样的工作状态,一直持续到大年三十傍晚。节后,从221日开始,志愿者们将继续“拼”到33日。

“大部分大学生志愿者都是第一年参加到春运服务中,都处于亢奋状态。”杨柯笑道,“这就是我们年轻人的优势,有热情,有激情,有用不完的力气。”

供稿:志愿者协会

 

团市委夏书记慰问我校志愿者

 

 

我校徐州站志愿者队长杨柯开总结会

 

 

我校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