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安“心”愿,守护你我——学工系统积极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者:闵友付发布时间:2022-11-16动态浏览次数:16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学工系统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心育工作。

一、在新生开学季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

在九月份新生开学报到当天学工处团委专门准备了“向青春告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新生写下自己的心愿,明确方向,逐梦启航。同时,设计印制《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手册》,全校三千余名新生人手一册。在新生入学教育环节中设置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二、排查重点、强化关爱

九月中旬,根据省教育厅要求积极开展20级、21级大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排查重点、建档帮扶、强化关爱。916日上午,学工处在4楼会议室举行新学期重点关注学生群体心理状态研判会议。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宋兴元出席并主持会议,各学院心理辅导员老师参加会议。1017日,学工处在4楼会议室召开了关于重点关爱学生教育工作会议。团委赵琦书记主持,全体心理辅导员出席会议。

三、心理测试全覆盖

十月中旬,学工处徐润生老师组织全体在校大专生通过“苏心APP”软件完成心理健康测试;张立鹏老师组织贾汪校区全体中职生、

高职生、新疆班学生通过“苏安院心理测试系统”完成心理健康测试,实现学生心理测试全覆盖。目前,关于测试结果的后续处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四、心理服务全天候

学工处两校区心理咨询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心理咨询老师手机号向全院学生公开,学生个体心理咨询诉求有求必应。对于学生心理危机的处置全天候响应。两校区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设施齐全、环境温馨,随时为学生提供服务。本学期开学至今,学生个体心理咨询、素质拓展训练、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均有序进行。

五、活动引领渐成常态

学工处团委、各二级学院在国庆假日等学生课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如游园会、寻宝活动、健步走、趣味运动会、社团展演等,引领学生阳光心态。


六、心育“四级网络”逐步完善

目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逐步完善,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负责老师、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均落实到人、明确职责、纳入网络。其中,心理异常周报制度、心理危机预警工作、心理委员体验式培训工作均依托此网络有序进行。